楼里春光(真.千年老鸽子)

不定时更新=经常断更

别关注了我懒得更

有事没事都能私信,混熟了给你产私房粮(瘫)

【诗情】元白

1.《酬乐天劝醉》

夜色朦胧,月光好像隔了层层纱幔透过来,颇有几分似有似无的勾引味道。不远处的水塘里,荡漾着映出两人对酒当歌的镜像。

“乐天,我喝不下了。。”

“微之,你我二人许久不见,再多陪我喝一会。”

白居易看着眼前人面色酡红的模样,心下温柔。

但终究是舍不得这人宿醉难受,言语间,却是斟了满满一杯醒酒茶。

“哈哈。”

“你笑什么?”

元稹眯着一双醉意朦胧的眸子,巧笑嫣兮的看着白居易吟道:

“美人醉灯下,左右流横波。”

“王孙醉床上,颠倒眠绮罗。”

元稹倾身,气息喷洒在白居易的耳旁,一字一句道,“君今劝我醉,劝醉意如何?”

白居易闻言,脸红了个彻底,启唇欲辩驳一二,却不知该如何说起。末了,只能强撑着气势斥道,“微之,莫要胡言!”

“我哪有胡说。”

元稹笑眯眯的又凑近了些,

“乐天,你脸都红了。”

白居易此时可说的上是手足无措,看着面前人放大的脸,竟鬼使神差般吻了上去。

“唔......”

月色撩人,风儿圈起一树菩提,遮住了拥吻的情人。


 

2.《蓝桥驿见元九诗》

元和十年,八月。

白居易被贬江州,途经蓝桥驿,在驿亭壁上看到了元稹的诗,联想到这数月来发生的一系列变故,不由得升起些感慨悲戚。

这首七言律诗是微之正月进京途中写的,那时候的他春风得意,气宇轩昂地说要请他喝酒。

可惜天意弄人,三个月后,他就远谪通州。

如今,他也被贬官,与微之隔着万水千山,遥遥相望。

思及此,连日的思念和痛苦压都压不住,像潮水一般奔涌而来,充斥着白居易的脑海。

他提笔,缓缓写道,

“蓝桥春雪君归日,秦岭秋风我去时。”

“每到驿亭先下马,循墙绕柱觅君诗。”

微之,我好想你。


 

3.《使东川·骆驿》

一日,元稹路过一座驿亭,在墙上看到了字迹模糊的应和诗,心下好奇,用袖子拂去灰尘,仔细辨认。

“这是......乐天的诗!”

元稹惊喜极了,又拿了块手帕来,小心的擦拭上面的污渍,细细品味白居易写诗时的心境,恍惚间仿佛和他一起站在这里,聊天说地。

到了临走的时候还不舍得放下,走出去几步又折回来,认真思考了一会儿后写下回诗

“邮亭壁上数行字,崔李题名王白诗。” 

“尽日无人共言语,不离墙下至行时。” 

“二星徼外通蛮服,五夜灯前草御文。” 

“我到东川恰相半,向南看月北看云。”


 

4.《梦微之·十二年八月二十日夜》

“晨起临风一惆怅,通川湓水断相闻。”

“不知忆我因何事,昨夜三更梦见君。”


 

早上起床后,外面刮起了大风,不禁一阵惆怅。

微之贬通州,他谪江州,两地迢迢数千里,万水千山。

不知道你因为什么事想起了我,让我在午夜梦回时看到了你,又徒增思念。


评论(1)

热度(65)